今天是:
站内搜索:
 
  关于开展2024年按比例安排残疾
  关于开展东台市第二届“自强模范”
  关于开展2023年度按比例安排残
  关于开展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
  东台市残联招聘基层残疾人管理服
  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招聘基层残疾人
  关于成立东台市法律援助中心驻残联
 
  志愿服务送平安,东台反诈宣教“无
  东台市残联聆听好人事迹凝聚奋进力
  东台市残联开展一季度道德讲堂活动
  “流绘初心 共享阳光”——东台
  东台市残联免费为63名残疾人插上
  一图读懂: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
  东台市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
  当前位置:首页 >  >>  残疾人风采  >> 详细内容
 
在绿土地里抱金娃的残障夫妻
来源: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点击率:33911 发布日期:2019-07-27
【 文字大小:    】   【视力保护:        】

     


    在头灶镇双中村,有一对令人佩服的残障夫妻:丈夫戴春荣因车祸丢了一条左腿,妻子梁宏兰被榨油机“咬”掉了左手。面对不幸遭遇,他们自立自强,辛勤打拼,硬是凭着自己的超前思谋和吃苦耐劳精神,在绿土地里抱到了金娃娃。说起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来之不易的一切,戴春荣感慨万千:  

     今年49岁的戴春荣,职业高中毕业,学的是菌类种植专业。之后,他先学木匠,再学烹饪,并在镇上投资开办了一家饭店。 1993年8月份的一天,戴春荣从饭店回家途中,不幸与一辆运送砖头的拖拉机发生了碰撞,最终伤腿感染,不得不选择截肢。经过痛苦、彷徨之后,戴春荣选择了坚强,拄着拐杖继续开饭店,捞到人生第一桶金,他分多次向希望工程捐款2万多元。这之后,他又到妻子的家乡广西开办过汽车修理厂,可由于缺乏经验,加之身体带来的不便,最终亏掉10多万元。 

     那一年,戴春荣带着妻女回到老家,女儿的一场病,不但花光了仅剩的4000元钱,而且还欠下了数千元外债。戴春荣夫妇如霜打的茄子,落魄地借住在弟弟家里,过起了吃上顿愁下顿的艰难生活。戴春荣所在的双中村不少干群十分同情他们夫妇的不幸遭遇,不但帮他家办理了低保手续,而且每个月村里都安排专人给他家送一袋大米,以维持一家三口的基本生活。 

     2003年,戴春荣的同学、朋友主动凑了2万多元钱,给他家新建了两间瓦房;邻居吴宝宽老师的妻子朱留英专门拿了几百元钱捐给戴春荣,一直坚持“与其等靠要,不如自己干”的戴春荣和妻子商议后,拿出了家中卖棉花的钱,买了一辆残疾三轮车,做起了卖水果的生意。2007年2月份,经一位邻居介绍,戴春荣在自家1.2亩承包地里学种起了西瓜。他不懂就学、不会就问,很快就掌握了种植技术,第一年获纯收入2000元。2012年的一天,一位收购西瓜的农民经纪人告诉了戴春荣一个信息:长甜瓜收益比长西瓜高,但是在种植过程中整枝、防病、授粉等管理要求也很高。这个信息让敢闯敢试的戴春荣心头一震:我何不种植甜瓜试试?如果失败了,就算是交学费,如果成功了,岂不更好?他是个说干就干的人,他向这位农民经纪人朋友购买了甜瓜种子,有板有眼地种起了甜瓜。他依然是谦虚好学、不耻下问,很快也把种植甜瓜的技术要领学到了手。令戴春荣做梦也想不到的是,当年种植的西瓜亩收益是4000元,而他种植的甜瓜亩收益居然高达8000元。第一年尝到甜头后,戴春荣坚定了弃种西瓜种甜瓜的信心和决心。这之后,戴春荣夫妇在甜瓜种植之路上越走越顺畅,不但种植面积逐年扩增,而且连续两年都取得较好的收益。 

    然而,戴春荣不会预料到,因为大自然的一些不可抗力,他们的甜瓜种植之路也会遭遇挫折。那是在2015年,信心十足的戴春荣租赁了邻居32亩地,想大干一场。没想到的是,这一年雨水天气特别多,让他种植的甜瓜被水淹成了“苦”瓜,他原想通过下半年种植蔬菜来弥补损失,却没想到蔬菜又因病菌感染全军覆没。这一年年底,戴春荣夫妇把种子、农药、肥料、人工的成本帐一算,不但辛苦全部白费,而且还净亏损12万元。所幸的是,戴春荣是个经历过人生风浪的人,失败面前,他和妻子并没有停下奋进的脚步,他依然坚持长甜瓜,下茬坚持长彩椒、西兰花、白花菜等蔬菜,在绿土地里抱到了“金”娃娃。

     在瓜果蔬菜种植过程中,戴春荣坚持生态种植,走高端市场之路。他十分重视产品品质,坚持使用符合标准的农药和有机肥料,虽说他每年的药肥成本比别的种植户每亩多出1000多元,但是他的亩产效益也比别的种植户高出一大截。

 

     在戴春荣看来:种田人应该有自己的梦想。令他深感欣慰的是,由于坚守了自己的种植底线,他种植的甜瓜品质高、口感好,曾为农业部、国家旅游局供货1000箱,受到高度好评,现已成为江西、浙江、上海、苏州、昆山等地市场欢迎的“香饽饽”。  

 
 
上一条新闻:残疾青年上班途中捡到物品,主动上交      下一条新闻:丁生东的“修鞋”人生 ---记东台      
 
   
地址: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台城金海东路永胜南路4号 邮编:224200 联系电话:0515-88108219/88108220/85331089 
CopyRight © www.dtcl.gov.cn  All Rights Reserved 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   备案号: 苏ICP备16068698号-1
aaa